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

果核:種子?

自從用種子來種薄荷葉,
便開始留意身邊有甚麼種子可以用來種植,
為食的我自然就從水果開始!哈哈!

嘗試在網上找找資料,
發現不少人都用常見的水果核來做栽種,
成為綠意盎然的盆栽!

月前家裡吃麒麟果,
外形似黃色的火龍果,
裡面就跟火龍果一樣;
白肉和很多黑色細核,
味道比火龍果甜!
同樣是仙人掌科,
我留起了一些果核,
這樣子我家裡就多了幾棵仙人掌!哈哈!

上個月家裡有車厘子(櫻桃),
邊吃邊看日劇,
心血來潮的把果核留起來;
在網上找找看如何種法,
原來有點複雜!
車厘子核非常堅硬,
不是就這樣子放到泥裡就會發芽的;
首先要把硬殻弄開,
拿出那果仁般的種子,
但這個除硬殻程序已經讓我放棄了幾回!

第一回,用槌去敲打果核,
非常困難,就算能敲碎果殼,
也把果仁槌扁了...
第二回,用鉗!但有同樣問題;
果仁鉗扁了;果殼也弄到一屋都是!
放棄!

過了一天,心有不甘,
在網上發現有除殼又減低把果仁弄扁的方法!
就是在鉗前端放上木枝例如筷子之類,
這樣就能防止了鉗把殼弄開後,
仍往下壓而把果仁弄扁!

於是我把車厘子核找回來再試,
這次成功把果仁取出,
但這是第一步,
第二步是把果仁浸水一兩天,
然後把那薄薄棕色的外衣除去,
這個也要小心處理,
非常容易弄爛和弄散這種子的,
當把棕色外衣除去後就露出一顆雪白的種子!

有了這白色車厘子種子,
才可以開始栽種!
看這些就是車厘子苗了!
哈哈!

4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你都好有心機整野食喇:)
      在香港大家都搵其它野來減減壓,
      同事有人種花, 做包做餅, 車袋車衫...
      好來平衡下心理 :(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哈哈...無....收成...
      因為只種係盆裡...
      賞枝賞葉就有機會...哈哈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