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

問路

在中上環常常有人問路,
例如問:
東華三院在哪?
濟公廟在哪?
如何行去上環文娛中心?
助人為快樂之本,
為了想自己能快樂點,
所以通常會盡量幫手回答;
但當今世道漸壞,
難免要小心點...

寫下些近期曾遇上問路的情況,
處理時有迎有拒,
也有失敗答不出的,
回想起來也覺有趣!


某夜晚,
在荷李活道附近,有位外籍人事問:
“Butterfly?? Butterfly Hotel??"
心想附近有不少酒店, 但沒有聽過叫”Butterfly“...
當場啞佐!
後來才弄清楚原來有一連鎖精品酒店叫"Butterfly"
酒店的中文名跟Butterfly完全沒有關係!
都是自己粗枝大葉之過 :(

幾個星期前,
中午在回家的路上,
有兩位韓國女士拿著地圖四處張望,
把我叫停下來問:
"Where is the Blake Garden?"
我呆了一呆,Blake Garden 好陌生的名字,
我說附近有兩個公園,
就是卜公花園和荷李活道公園,
就把兩個公園的方向指示給她倆,
走的時候還回她一句"Kam sa ni da”來打招呼,
當我繼續回家的路上,
看見對面有一招牌"卜公體育會",
突然發現中文字下面是:HK Blake Garden A.A. Ltd.
才彷然大悟:Blake 即是卜公! :(

日前放工在大道中步行回家,
看見一女士在問途人:
“歌賦街應該怎樣去?”
見那途人有點惘然;
我便走上前,跟問路女士說,
“那邊的樓梯上去就是了..."
中上環很多橫街和梯級交錯,
只要你懂得行就很方便,
不然就只有迷路!
穿過這條窄窄的樓梯,就發現另有天地!
遊走“維多利亞舊城”就是有這樂趣,
最近這樓梯還多了一城中新話題:
就是隱藏了一最新型的太空艙旅館!:)

前數日在大道中,
有位外籍女子拖著一個大行李箱,
指著那街道上大廈號碼,
二百多號應該是這兒,
但不見她要找的酒店,
我說這街上前後都不是酒店,
她把手機我看,
原來地址是大道西二百多號,
我說:"你弄錯了,你朝西那邊去吧,
最好搭的士,你有那麼大的行李。”
她再問“很遠的嗎?”
其實又不是太遠,
但要拖住行李來行就辛苦點了!

一般遇上問路人,
他們的問題都是很直接,
短問短答就解決了;
通常是找地方,
或是問”那個方向行“之類問題,
要不是這樣的問就要小心點了,

有一回在中環的大馬路,
回家途中,
有兩位年輕女士把我截停,
單刀直入的問”可否請她倆吃東西?“
我一頭霧水的想;
小心!不是街頭騙案,也不會是什麼好事情!
馬上說”不!“便走開...
我有看”警訊“的!哈哈!

也有一回晚上放學回家,
出了地鐵站,上環的橫街變得靜悄和昏暗,
有兩位女士走到面前說:
“你聽得懂普通話嗎?”
我說:"還可以!“
以為她倆是問路便停下,
但她怪怪的問:
"我想你幫忙..."
我感覺不妙,有種莫名的危機感!
我自然的反應是說:
“不行!”自己馬上走開,
你可以笑我杯弓蛇影,
但在那個處境都是小心點好...

上個星期天在中環IFC附近,
正往天橋那邊出去,
有一位非常靚仔外籍朋友,
把我攔著說:
"你可能覺得有點奇怪,
我想同你為你一起祈禱祝福你..."
我笑著輕輕拍拍他肩說:
"我一切都很安好,謝謝你了!"
這個算不算是問路??
或是反過來想幫我問問...
去天堂之路??哈哈!

覺得有趣!
也覺得感恩!
哈!

6 則留言:

  1. 幫人重要,但有基本危機意識都好重要,讚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但這樣子下去,
      香港的互信互助的精神就慢慢“磨蝕”的了。。。
      :(

      刪除
  2. 最怕話搵你做 model, 我會覺得唔通我真係一副蠢樣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副蠢樣..我就係硬架喇...
      但都不會搵我做 model !
      因為我係一副蠢樣+醜樣... :(
      哈哈!

      刪除
  3. 回覆
    1. 都話你厲害架啦。。。
      點解你。。。會識呢???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