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

過份隱藏的設計...

近日
留意到不少室內設計用了“隱藏”手法,
好像動物保護色一樣,
用簡約手法把空間“隱藏”,
連signage也用上簡潔不大起眼圖像,
但這樣子很容易引起混淆...
舉幾個例子:

有一回在一酒店中菜廳吃飯,
通往洗手間的牆,
是用深碣色木設計,
門和牆無縫般連在一起,
加上那洗手間signage用古銅色設計,
一眼是看不出洗手間的門在那裡,
要是真的“急”起來!就....

另一回在一剛翻新了的酒樓午飯,
整體用灰灰白白色調,
是明亮的設計,
我發現一職員一路沿牆邊在摸,
好像瞎子摸象般用手在上探索什麼...
原來那一邊是儲物房間,
但那“隱藏”設計,
讓整個儲物空間不容易看出來!
就是連自己職員也要摸一番,
才能找到開門處!

日前去中環飲酒聊天,
那酒吧洗手間位置不難找,
但那男界女界的Signage就真難分別了,
門上那細小的銅公仔,
後來我仔細看清楚: 是一“站”,一“坐”的人像,
老實講我這老眼昏花的人,
再加上幾分酒意!
不要怪我錯女洗手間啊!

還有;
最近再在那中環中心地庫的公共空間坐了一會,
當坐下來時,
發現遠處木色牆上,
好像隱藏了一些東西,
我之前沒有發覺的...
於是行近些一看:
原來是環保廢物箱!
我相信這些那麼難發現的廢紙箱,
有多少人會發覺和使用...

所以單單只求美觀設計,
而忽略了使用的方便和實用性,
往往就失去功效和容易讓人尷尬了!
哈哈!

5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這些過份“隱藏”設計,
      比較適合個人家居之用,
      但在公共空間就要看看情況了!
      :)

      刪除
  2. 一“坐”的人像...如果開大我會入咗去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!
      這樣子...讓我忽發奇想:
      在這世代不應該過份強調"性別",
      有個共融態度,
      廁所只分“開大”,“開細”的功能分別!
      哈哈!

      刪除